登录
主页 > CQF就业前景 >

Quant这个职业在国内怎么样?

2023-01-18 Meteor
不得不先讲一下行业背景,再讲一下Quant这个职业。
第一,Quant职业所在证券市场是否是一个有上升空间,以及有价值,也稳定的行业呢?
现在的富余资本十之八九流入证券市场,是因为这个证券市场有一个第一的,也是最大的核心功用--财富再分配。
进入这个市场的所有人都信奉一个原则:愿赌服输。
在一个愿赌服输的市场里,所有人都按游戏规则进行投资行为。在这里有暴富之后的欣喜,也有无限悔恨与眼泪。
所以由此诞生了千奇百怪针对所研究市场的分析理论,分析研究目的就只有一个,明确统计出自己获胜的概率,并利用分析统计归纳出的理论,进行指导自己的投资(人类几乎所有的生产生活经营活动,都带有风险博弈的背景在内)。
Quant的身份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卖方量化从业人员基础薪酬及总收入分布概况(美元)
买方量化从业人员基础薪酬及总收入分布概况(美元)

1、量化为什么这么火?

金融行业的发展已经进入成熟期。事物发展通常分3个阶段,前期野蛮生长,中期差异化竞争,末期完全竞争。
前期通常进入早就能妥妥吃到红利,信息溢价高。而中期,更看重完善程度、执行能力等综合素质。至于末期,就看谁掌控的资源更多了,量化通常是中后期才会发展出来。
Quant这个职业在国内怎么样
量化本身是引申于计量经济学,是金融行业的术语,大多应用于投资分析方向。量化其实就和前后端编程一样,是一项技能,未来量化的应用和必须性只会越来越普适,就像现在正热的Python一样。

2、量化行业怎么样?好就业吗?

2018年年底,中国量化私募规模是1000亿元,但是到了今年夏天的时候,这个规模已经突破1万亿了,买量化私募最少要100万元起步,这同时也说明了,这个行业目前发展的势头真的很不错。
量化这个行业,目前看是很缺人的。大家都知道,量化机构最核心的资产就是人才,由于国内发展的晚,但是发展速度却特别的快,这意味着在人才上是没有储备的,可是市场的需求又特别的大,所以现在搞量化的人才真的是特别的抢手。
图片
我们再来说下薪资。薪资多少主要取决于私募公司管理规模和绩点,通常私募的规约较少,容易获得高奖金。如果你是应届毕业生,从初级量化开发做起的话,年薪大概是30-40万,当然了,做的好的话,百万年薪也有很多。
量化虽然算是金融,但它其实是一个软件工程和应用数字相结合的科技行业。
需要你懂计算机编程技术,或者是非常懂数量统计学的,其次你还需要知道证券期货知识,还要有高频量化交易系统的开发经验。对于程序员来说,真的是一件非常利好的事情呢。
私募量化基本上局限在两个核心模块方向。
一个方向是量化IT岗,就需要用到的IT编程语言来说,一般根据策略的交易频率来定。以日内为界限(含日频),中低频,低频的策略研究和交易系统的要求,一般用Python,R,Matlab就可以实现和满足;如果是中高频,高频(tick级),甚至是超高频(毫秒微秒纳秒级等)这个肯定得要用到C++编程,毕竟目前只有C++是最接近低层开发的语言。
另一个方向就是策略投研岗(投资标的包含股票、期货、期权,数字货币和债券,按照高频、中高频、日内、中低频、低频等)基本上大型百亿私募量化,分工明细,基本上交易系统开发,量化IT,机器学习,算法实现,数据开发,运维,市场,基金运营,策略投研岗等等这些岗位完全独立分开,甚至部门细分,一旦想好定好了就不允许轻易转岗的。
但是在很多中小私募量化里面是相互支持的,要求人选能够尽量多样化,全能型一些。编程技能过硬的优秀策略研究员会更受欢迎,因此在我们看来在私募量化领域,一个真正优秀的量化投资经理/PM,是既有熟练IT编程技能,又能在策略投研上面有所建树的。

3、学习量化的路线是什么?

量化的学习路线:
基础:编程能力、数理统计知识、熟悉行业数据指标。
首先,你要掌握Python编程的基础知识,如数组、列表、字典、类、对象等。其次,要掌握基本的数据统计知识、线性代数知识,比如均值方差、显著性检验、矩阵的运算、线性回归等。
进阶:常用库调用经验、熟悉主流ML模型、相关从业经历。
但是,这个行业,首先是数据科学前沿理论知识的匮乏,也就是没有参照标准,没有恒定必胜之规律。其实是市场,参与方众多。
不仅涉及到存量博弈学,心理学,甚至涉及到地缘政治,社会学事件。可谓变量浩如烟海,想要通过短短数载研究的理论,找到一把通往成功的金钥匙,几乎确定是不可能的。
也就是说,危机会时常,或者叫随时伴随着我们。
那么,我们的从业工作,日常的研究行为几乎可以确定有点类似于,希腊神话里每天推石头到山顶石头又不断跌落的人-西西弗斯,我们quant日常工作也就是那个可悲的西西弗斯。
但永不要灰心,我认为人类社会生产生活经营活动的意义即是始此,寻找意义与快乐,相信自己相信的。
84 5

CQF

金融量化领域专业资格

分享到:
精彩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