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主页 > CQF就业前景 >

Quant未来会成为非常内卷的职业吗?

2023-01-29 Meteor
目前国内的量化产业才刚刚起步,对于人才还有很大的需求,机会和前景有大把,随便打开一家金融企业的招聘就能看到,总有岗位是和量化有关的。在这一前提下,能否抢占时机就显得极为重要。
其实,卷不卷要看在哪个细分领域和在什么市场环境下。
在某些传统热门的细分领域可能已经饱和了,但是如果考虑更宽泛的quant概念和未来的市场环境,quant这个职业还远远未饱和。
Quant未来会成为非常内卷的职业吗

1、卖方定价quant

这个是传统意义上的quant,主要是衍生品定价,主要的工作是辅助交易员和销售去设计/定价/风控衍生品。
其实这个不是一个特别有前途的领域,因为这个职位的需求主要依赖于衍生品市场的繁荣,而在国内有监管的原因我们从未有过高度繁荣的衍生品市场。
即使目前正在开放一些衍生品,但也不会达到美国2008年之前的水平。现在欧美衍生品市场在严格的监管下也很难大有作为。

2、风控quant

这是一个中后台的职位,最近几年的需求也在急速上升,主要得益于监管要求,各个金融机构需要做出很复杂的风险模型,需要大量人手。

3、买方quant

这里要分为两类,一个是在一些discretionary fund里提供交易的定价、风控的,这个和卖方定价quant很相似,另一个就是我们熟悉的做量化交易。
根据资产类和交易频率的不同也有几个很不一样的市场,比如高频和中低频的侧重点就很不一样,在这里讨论几个中低频的市场。
3.1宏观量化
这里的交易标主要是各个国家或地区的利率和汇率产品,有时候会加上商品和股指,具体要看每个基金的策略。
这个领域目前在中国还不太流行,所以没有明显饱和的趋势,主要是因为外汇管制,金融定价权等市场建设因素。如果人民币国际化伴随着一带一路能有实质性进展,那以人民币为本币的宏观量化将大有可为。
3.2个股量化
这个应该是容量最大,也最流行的领域之一。所谓的smart beta在最近几年兴盛,顾名思义smart beta是介乎alpha和beta之间的东西,一般是一些常规的市场风格因子(momentum,quality,low-beta,etc.)。
这些年的一个趋势是越来越多的大资金意识到smart beta是比较容易被复制的,不能算是真正的alpha,所以逐渐的被从对冲基金里分离出来,现在更多的是一些资产管理公司和投行在做一些廉价的factor index。
但产品廉价生意可不廉价,这个产业养活了很多人。目前这个领域还在飞速扩张,远未到饱和的程度,预计在未来5-10年应该会有比较大的机会。
3.3债券量化
这里的债券指的是信用债,如果是利率债则又回到了宏观量化的范畴。因为信用债是有比较高的违约风险,它们的价格波动幅度较大,性质更接近于股票。
所以有很多个股量化上比较成熟的策略可以套用到债券上来。而信用债又是一个不很透明,非常不有效的市场,所以一些在股票上已经无效的信号在债券上却又很高的alpha。
这个领域在欧美市场也是刚刚开始,而在中国更是蓝海。目前还在探索的阶段,更多的是建立框架探索有效交易手法,机会也是有很多的。
Quant未来会成为非常内卷的职业吗

4、Quant Developer

主要负责开发维护infrastructure。虽然听起来没有研究交易策略的那么酷炫,但随着整个投资领域的量化方法的流行,未来发展可期。
以上我们还有很多未讨论的领域,比如大宗商品,高频交易等。
但通过这些例子,已经不难看出quant的饱和只是在几个热门的领域。
随着股票和信用债市场进一步扩容,监管环境的改善,还有很多的领域有很大的空间,需要我们用比较长远的目光去看待市场、经济与社会认识。
152 5

CQF

金融量化领域专业资格

分享到:
精彩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