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主页 > CQF就业前景 >

想从事量化相关工作有没有必要考证?

2023-02-06 Meteor
为找工作?为实现个人理想抱负或是纯粹爱好?我知道但凡关注这类话题的,大多是涉世未深的大学刚毕业不久或马上面临毕业的青年朋友,考取一门有用证书很容易被你们理解为那个敲门砖工具。
但,我很想告诉你们,证书除了敲门的工具效用之外,更大的作用,其实是浮于表面之下的。一个知识体系被一群业内的资深考官精心设计了官方教材和考题并且几十年沿用来考核学员对这个知识体系的理解程度,这恰恰说明这种知识体系是经过筛选沉淀的,恰恰是干货,能让人少走很多弯路,因为你无法通过很努力的每天网上这里看看那里看看就能系统掌握一些知识的,就算为了学习炒股赚钱,面对书店琳琅满目的各种秘籍,你哪里知道哪些是经典哪些纯粹是浪费你的时间。
想从事量化相关工作有没有必要考证
所以,金融从业,尤其金融量化从业,当然有必要考取相应证书。
量化行业,不同于其它但不同的岗位属性不同,所需证书则不同。国内其实和国外一样,相关量化岗位一般集中在卖方券商(国外叫投行),买方公募、私募基金(国外叫对冲基金、共同基金等)。一般大型的券商机构都配备有的金工量化研究团队,而买方公、私募基金这边也是配备了大量的,研究、交易、风控管理类别的量化交易执行岗位。
从小白程度讲解说起,详细聊聊,进入国内的这些岗位需要哪些证书:

必备敲门砖类证书之“基金从业资格证”

严格来说是通过中国基金业协会所规定三门课程考试,2016年改制之前只需要在考取证券业协会的《证券市场基础知识》的基础上,额外再考取过线(60分万岁)一门《证券投资基金》,即可拥有基金行业的从业资格。
改制之后,基金业协会单独分家,现在的基金行业从业资格已经变得越发复杂,总计三门课程。

必备敲门砖类证书之“证券从业资格证”

这个证书,也基本是金融证券领域最基础的证书了,我其实也推荐程序IT出身的朋友,尝试去看一看,把它过了,难度不高,对你们工科出身的来说更是小小开味菜级别的考试。
协会资格认证总共是5门课题,从业入职需要通过2门课程,《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和《金融市场基础知识》。从业过程某些职称的认定需要后续几门课程,这里不再一一赘述。
另外基金和证券从业类证书的考试时间,每年都是多次的。所以不用担心一次不过的问题,只要铁棒一直磨,就一定能成针的。
CQF国际量化金融分析师

提升成长加分之“CQF国际量化金融分析师”

也是我重点推荐对投资交易特别感兴趣的,对立志在这个小众领域深耕的朋友来说,量化交易从业入门其实一点不难,懂一点交易系统,有一点基础程序功底,花费一点时间就行了,难就难在,这是一个混沌的市场,除去大鱼吃小鱼的规则制定者们外,我们普罗大众,要想在这个市场生存,靠的是什么,是预测成功机率,还是躲避技巧?
这门课程是我是极度推荐的,因为以前从事这个行业,在日常摸索研发量化模型的过程中,为了给自己丰富殷实自己的模型、为自己的理论寻找论据,开始在互联网上找相关论据,无意之中发现在系统性金融量化知识的重要性。结果发现我碎片化的知识,原来已经有国外的一些前辈整理成相应的系统课程,而且现在正成为国际量化交易从业人员心中的最认可的知识体系层级证书。拥有全面系统性金融量化知识,即是这门课程最大的特点。
CQF的课程,有点类似一个海外的金融硕士项目课程,比较特别的是课程是线上,有老师授课的方式。我大概查阅了一下CQF相应的课程内容,大致上以传统的金融工程为主,除了量化交易从业人员比较关心的量化分析知识之外,还糅合了一些金融前沿领域的课程。比较有意思的是,CQF的考试形式,类似论文项目研究。这一点是我没想到的,而不是为了应试过线而努力,纯粹地通过实际研究项目,让你在实践中收获成长。
对于CQF的魅力,如果你仅仅是追寻量化从业,入门资格之类的,一般的金融工程开发知识技能以及合格的学历背景即可了,但如果你是一个想在这个行业深耕遨游,立志成为这个量化交易行业顶尖者的一员,那么选择这门课程学习,并通过其难度不小的考试,则是充分必要了。我们要明白,这个行业本就小众、行业内高手如云、有些背景大到吓人、有些人能力强到你仰视,最终你的对手是他们,而不是那些普罗大众。
我知道的,CQF的学员绝大部分就职于高盛、美林、摩根、汇丰、花旗、巴克莱、荷兰银行、美洲银行、国际清算银行、毕马威等知名金融机构。
算是量化领域里面含金量十足的证书了。
171 5

CQF

金融量化领域专业资格

分享到:
精彩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