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主页 > CQF就业前景 >

量化投资与基本面投资的融合之路

2023-02-14 Meteor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进步,量化投资成为市场发展的热点,逐渐与基本面投资并驾齐驱,成为当前主流的投资分析方法之一。但随着量化投资的规模快速增长,量化技术将应用于基本面投资,更多的量化人开始思考与主流投资世界的融合。
量化投资与基本面投资的融合之路

1、国内量化投资的迭代之路

尽管国内的量化基金20年前已有发行,但真正迎来第一波发展期是2010年后海外量化人才的回归。
同时随着沪深300股指期货的上市,量化迎来2012-2017年第一波发展期,其中传统的多因子低频投资是主力军。
在2016年之后,A股迎来一轮风格切换,迎来了高频量化投资的蓬勃发展,并在2021年中达到高潮。
为什么众多机构投资,都要大量转向量化投资呢?
其关键原因就是量化投资,是一种科学化、体系化的投资方法,通过金融衍生品的对冲,基于大数据的策略,能够持续稳健的获利,哪怕是在大熊市中,量化投资表现也非常稳健。
例如,在2008年的美国金融危机中,文艺复兴的西蒙斯教授,利用高频交易,当年获利80%。而号称「华尔街空神」的保尔森,更是做空次级债,获利500%多,一举获得50亿美金的个人绩效,创造了对冲基金历史。
散户苦等牛市,量化穿越牛熊!
在国内市场也是如此,2018年年初到现在的熊市中,传统股票多头损失惨重,但是量化对冲策略却表现稳健。
根据一些数据分析统计,2018年以来,8个主流策略中,只有量化对冲和CTA获得了正收益。
复盘国内量化发展历史,策略不是永恒而是有生命周期的,大约5年会有新的一代策略,而现在量化+基本面投资成为了新一代投资框架的趋势。

2、量化+基本面的融合形式

行业指数增强模式:
放松行业和风险因子的约束,甚至彻底倒向一种风格或者行业。这种方式还是传统的量化投资,但业绩表现非常依赖于对于行业和风格的主观判断。
行业逻辑量化模式:
学习行业或者风格的基本面投资思路,并将思路转化为具体可执行的量化选股策略。对于不同的行业,策略的数据和逻辑完全不同,也不局限于传统的因子体系。
量化驱动+主动研究模式:
以量化策略作为个股挖掘的驱动,对模型挖掘的个股再进行基本面研究,最后确认投资组合。
实际上,很多主动基金经理,都在使用财务筛选模型去挖掘个股,然后再主动研判,就是这种方法的雏形。这种方法对量化能力和主动研究能力要求较高。
这三种方法的融合程度依次深入,对基本面研究的要求也依次提高。
第一种方式在当前的公募产品中运用比较广泛,相关产品已经较多,收益主要取决于beta,也就是相关行业的表现。
而第三种方式,是量化投资人和主动投资人都在探索的方法,彼此相互取长补短,在覆盖范围和深度上取得平衡。
量化投资与基本面投资的融合之路

3、量化行业的未来

对比海外量化机构,国内量化机构的管理规模尚小。
早在两年之前,全球排名前五的量化对冲基金,管理规模也均在600亿美元以上。
未来策略容量的扩展,来自两个方面动力:一是多层次市场体系,各类衍生工具的丰富和完善。国内市场衍生工具的发展空间给量化管理人的积累和布局留下机会。
二是管理人自身的积累,利用数据、策略、交易手段等,不断丰富超额收益/绝对收益的来源。
一些公开信息显示,几家头部私募均开始大面积招聘基本面的研究人才,我们依稀可以看到下一个周期量化的发展方向:量化+基本面的投资范式。
过去两轮历史告诉我们,新的投资范式将会带来显著的投资机会,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大的机会或正在孕育。
177 5

CQF

金融量化领域专业资格

分享到:
精彩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