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主页 > CQF报考指南 >

为什么几乎所有的量化交易都用Python?

2023-02-21 Meteor
在AI这个话题被不断神化的同时,量化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成了一个越来越遥远的领域。但近年来量化投资受到很多投资者的关注,量化产品也为投资者创造了较好的回报。因此,很多人对量化交易又有了最为直观而浅显的认识:这能赚钱,而且能赚很多钱。但是量化交易究竟怎么做?在新的趋势下,我们该学习哪种编程语言呢?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看。
为什么几乎所有的量化交易都用Python

1、量化交易的养成

正如在量化的定义中谈及的,大多数人会侧重在数学模型上,而忽略了量化的另一个核心要义——交易。在整个量化策略的构建中,我们需要先将交易逻辑转换成数学语言,再通过编程语言等工具实现数学语言到程序的转化。
但目前大多量化团队也没有做到全自动化交易,由于数学模型自身的局限,以及黑天鹅、周期轮动等因素的影响。
大部分量化团队还是保持人工+智能的方式进行量化投资,这也更加提升了量化研究员本身对交易的理解。提起量化,很多人都自然而然地想起Python。
似乎这两者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我们也发现在很多量化投资的业务链条都能在Python找到相应的框架实现。对比起其他编程语言,Python更简洁,更简单易学,很多程序员都认为它应该算是最简单代码的开始。

2、从Python上手编程

在2017年世界脚本语言排行榜中,Python强势登顶;在TIOBE编程语言排行榜中,Python地位也在逐月攀升,越来越受广大开发者的欢迎。对比长盛不衰的Java、C、C++,后起之秀Python深受好评。
做量化交易离不开数据分析,Python数据分析的生态比较成熟,其学习成本相比于其他语言也不高,所以用Python做量化是比较好的选择。很多人在学习Python时,都会选择看书的方式进行学习。这里推荐三本适合零基础的Python入门书籍,大家可以按需选择。
《Python编程从入门到实践(第二版)》
本书真正针对零基础入门,从安装到环境配置,从基础语法到实践项目,十分适合小白使用。
《利用Python进行数据分析(第二版)》
这里要强调一下,本书的作者是Yves Hilpsch,也是CQF的讲师。
Python数据分析中的核心库「Pandas」创始人编写的数据分析书籍,十分详细的讲解了Pandas库的使用,结合了一些数据分析案例,让大家在能更好的在案例实践中掌握Pandas的应用方法。
《Python 3网络爬虫开发实战》
在量化研究中,除了策略本身以外,数据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而网络爬虫是我们获取数据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各个领域的数据分析人员(包括量化)十分重要的技能。
本书中涉及丰富的实战案例,通过多个案例介绍了不同场景下如何实现数据爬取。
​量化策略的Python实现

3、走向量化

除了看书以外,我们还可以寻找一些量化相关的视频,尝试学习和掌握经典的量化策略,利用Python构建了属于自己的基础回测框架。
在这个过程中,开始深入的推敲不同数据类型(如:价量数据、财务数据、资金流数据等)背后的数据逻辑,了解分析师们的分析方法和思路,掌握因子构造的基本方法,尝试对已有策略做优化和迭代。

4、量化策略的Python实现

到后期,就要开始结合投资传记中提炼出来的交易逻辑,做一些独立策略的构建,并将自己的策略研究结果记录下来做跟踪和调整。
未来是智能化的未来,未来是数字化的未来。而现如今还没有任何一门语言,能像Python这样对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提供如此程度的支持。
所以可以毫无疑问的说Python代表了适应未来的一种趋势。
87 5

CQF

金融量化领域专业资格

分享到:
精彩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