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主页 > CQF就业前景 >

量化私募是什么?量化私募在国内的发展史

2021-12-15 Meteor
  2010-2014:国内私募1.0期。
 
  中国第一家有记录的阳光量化私募成立于2006年,是深圳天马资产管理的深圳国投天马。但由于缺乏量化工具,这一时期量化基金的策略仅限于量化择时、量化选股等领域。
 
  2010年,a股迎来了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即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为量化对冲策略带来了展示实力的空间。同年,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访问助理教授袁宇成立鸣石,开启了中国量化对冲产品的早期探索。
量化私募发展史
  目前,中国最活跃的量化私募股权经理大多诞生于这一阶段。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有海外量化机构的工作经验和光明的教育背景。例如,2011年创立金锝的任思宏毕业于北京大学。他曾在摩根斯坦利担任量化基金的基金经理,管理数亿美元的对冲基金;2012年成立九章的两位创始人都在美国著名的量化基金千禧年工作。其中一位是清华大学的博士生,另一位是北京大学的硕士生。邱慧明于2014年创立了明宇。他还在千禧年工作,毕业于复旦大学,也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硕士和博士生。
 
  在这个阶段,整个市场风格非常鲜明,小盘股风格占主导地位,创业板指数的走势明显超过沪深300指数。在这种环境下,一些简单的策略可以很容易地实现超额回报。常见的策略,如大量配置中小盘股,然后用沪深300股指做对冲策略,或者用最小市值公司叠加反转因素和指数对冲。
 
  这一时期的量化策略主要是中低频交易,主要依靠套利、套期保值和多因素策略。
 
  小盘加股指对冲策略看似安全,当时监管对股指交易限制不大。为了获得更多的回报,许多量化基金开始使用更高比例的杠杆。然而,美好的时光并没有持续多久。随着2015年股市崩盘的到来,很多量化基金大幅回撤,甚至爆仓。
 
  2015年以后国内量化2.0期。
 
  2015年,a股迎来了标志性事件——沪深500指数期货上市,这意味着量化基金有更多的发挥空间。同时,随着能够融券的股票数量的大幅增加,量化基金的策略逐渐进入精细化、高频化的时代。此外,人工智能手段也广泛应用于量化投资。
 
  在这个阶段,成立了魔方、衍复、致诚卓远、启林等具有代表性的定量私募,定量本土派也开始崛起。幻方徐进、致诚卓远的史帆、启林的王鸿勇都是本土私募的代表。徐进毕业于浙江大学,后两人都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
 
  现阶段,量化私募的竞争层出不穷,竞争十分激烈。由于2015年股市崩盘,股指期货交易受到极大限制,市场逐渐转变为以大为美的投资风格。2016年和2017年量化私募的策略没有迅速适应市场变化,业绩也不突出。
 
  然而,经过两年的小年,2018年量化私募迎来了发展机遇,市场上出现了南九坤,北幻方和量化四大天王的说法。
 
  九坤。九章幻方。瑞天和致诚卓远凭借其高频阿尔法战略的出色表现,吸引了大量投资者的关注,规模迅速扩大,赢得了量化四大天王的称号。然而,由于下半年市场转为熊,交易量迅速萎缩,这种依赖交易的高频策略开始遇到瓶颈。
 
  虽然2018年市场整体表现不佳,但受对冲策略保护,许多定量对冲私募股权产品的表现明显超过主观多头,其防守优势不断得到投资者的认可。
 
  2019年和2020年迎来了量化私募规模爆发的一年。随着股指期货交易限制的放松,量化对冲的战略容量再次打开。现阶段最突出的表现是刘明。2018年,刘明迎来了一位新的投资总监刘明。他曾在美国Citadel担任量化分析师,主要负责刘明的高频和股票阿尔发战略。他也是90后。加入后,刘明的表现和规模一路突飞猛进,甚至一度探索到1000亿的规模。
 
  刘明的扩张创下了惊人的记录,据报道,此前景林从百亿到千亿花了14年,高毅花了5年,而刘明只花了不到一年。
 
  除了刘明之前,很多定量私募的规模也在大步发展。目前数百亿定量私募已经达到18家,除了刘明,还有幻方。九章。灵均。金锝。明石等。
 
  3.0时期,国内量化私募的未来。
 
  今年,量化私募股权的规模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但与美国相比,国内量化私募股权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冯云军在前一篇文章中还提到,美国领先的量化基金基本超过100亿美元,超过500亿美元的基金也很多。目前,中国有近20家100亿元的私募股权,规模仍有增加的发展空间。
 
  1.格局清晰,但黑马还是会不断出现。
 
  目前量化私募格局的梯队已经非常鲜明。第一梯队是以刘明幻方九章为代表的100亿私募;第二梯队是50亿到100亿的中型白马私募;第三梯队是10亿到50亿的黑马梯队;虽然格局已经确定,但各梯队的机构肯定会随着业绩的表现而起伏伏。未来定量私募的竞争必须是业绩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在头部量化不断巩固实力的同时,未来肯定会有黑马量化基金,依靠个别天才创始人的个人能力,如Twosigma和WorldQuant,推动整个市场的不断发展。虽然Twosigma成立于2001年,但凭借超级数学天才Johnoverdeck的实力,规模已达600亿美元,超过了千禧年等老牌基金。
 
  2.未来头部私募更依赖低频策略。
 
  参考美国量化基金的经验,随着规模的扩大,高频策略的有效性会降低。大规模量化基金只能依靠低频+复合策略的模式,就像文艺复兴出售的三只基金一样。
 
  3.竞争更加激烈,新技术不断应用。
 
  随着头部私募的资金实力越来越强,人才大战和技术大战不可避免。现在已经量化私募为应届毕业生开除了100-200万的年薪,甚至还有户口。
 
  魔方即将推出的AI超级计算机萤火虫2号投资近10亿元。与上一代超级计算机的规模相比,投资达到5-10倍,进一步赋予了人工智能和量化交易的权力。事实上,自2016年以来,许多私募股权产品开始将人工智能融入量化产品。比如 海浦投资完全依靠人工智能做出投资决策,可以进一步克服人的情绪弱点,对突发事件反应更快。
 
  4.开发适应未来新工具的策略。
 
  另一方面,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未来可以使用的量化工具将继续增加,谁能最快、最稳定地使用这些工具也将成为未来定量私募股权发展的关键因素。
135 5

CQF

金融量化领域专业资格

分享到:
精彩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