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主页 > CQF就业前景 >

CQF量化金融学习适合哪些人群?

2021-12-24 未知
  关于这个话题,讲一些我理解到对从事这一行业来说比较重要的几点。
 
  一、热爱与坚守
 
  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道理广泛适用于各行各业,作为转行到CQF量化金融的我来说,更加认同这一点,之前我的专业领域是市场营销,业余爱好是花时间与精力点亮各式各样的行业领域技能点,直到我发现了一个天赋技能点-职业CQF量化金融。
 
  几年以来,我从小白认知逐渐过渡到狂热求学,再到之后对一些有用无用的知识进行取舍之后。现在的我,更多的把爱好成为一种习惯。因为我明白CQF量化金融与传统金融工程人士的不同,以及更大程度上的相同点。
CQF量化金融学习适合哪些人群?
  二、尊重规则,但不应被规则束缚,敢于怀疑,敢于实证与尝试
 
  CQF量化金融的身份,存在于对冲基金,研究团体这类的机构,也同时存在于民间资本,爱好者个人等。现在CQF量化金融这个行业也卷,自千禧一代开始陆续登陆职场之后,真的于我们那个时代不同了。这一代是集爹妈之疼爱,甚至是倾尽整个家族之力培养的一代,在他们的世界观里,世界是由等级秩序造就的,自我应该无条件顺应融入规则,做融入规则的一份子,集人类智商之精华的金融精英聚集起的这个行业,更应严格按照等级秩序运转。
 
  而且这一代特别比拼出身,比拼师从,划归流派,久而久之,他们就把自己定义为等级秩序的认同与守护者。
 
  好在,每年业内都会有一次排行洗牌,这也是我喜欢金融证券行业的一个最原初的本质,金融证券行业不管怎么天花乱坠,最终会是以极快的速度验明正身,大家的认同度会以团队的量化产品每一期业绩说了算,这种以自然法则决定谁有权生存,在我看来是最有力的依据,至于那些虚头八脑的的终就是虚的。
 
  所以,CQF量化金融的一切的行为与认知都应顺应,实证规则与规律这条主线上,错的就是错的,更不要玩虚的,不权浪费光荫,还浪费钱财。有这点体会,因为自己实证过。在这一点上,我能给出的比较合理的CQF量化金融行业从业建议是,青年人,不应盲目顺从,导致自己被规则给束缚手脚,成了信徒。
 
  三、尊重每一个对手,端正看态世界的态度
 
  量化交易极易存在极强的生态鄙视链,比如科班出身>野生自学的。尤其是年经一代,现在开始有了只有供职于基金公司的CQF量化金融才可以称为CQF量化金融的说法。我是不太认同这类自带门户偏见的看法的。
 
  丈量世界的尺子不止你那一把,只要是成系统的,花了时间研究的,有据可查的,都值得尊重,尤其是在这个混沌的市场,越来越多人开始认同布朗运动是这个世界的主宰的背景下。顶着这么多的鄙夷与敌视,探索发现一条可靠定律,这得是多么难能可贵的一件事。
 
  其实不止我们这个行业如此,我几年前,在电视上,有看到一个很多年前电视做秀职场求职类节目,大至讲的是一群职场精英专家,围坐讨论,极尽的嘲笑一名民科爱好人士,嘲笑他的民科出身,嘲笑他的岌岌无名,甚至嘲笑他的谈吐,我映像很深的是,从那位民科爱好人士口中说出的一个又一个专业科学词汇,比如“引力波”,“物质波”。当这样的词汇从他这样一个看似不怎么合理的人口中吐出来的时候,又再一次引起那群精英人士极尽的嘲讽。
 
  这件事情发生在在“引力波”诺奖颁布之前好几年,大家感兴趣的可以自己去查一查。
 
  我的主观感受不是被讥言嘲讽的那个人的专业性与职业性是否强大,或者他提出的理论是否正确。而是我开始反思一群经验主义者,或者叫经验主义卫道者,从不实证,从经验主义角度出发,就开始质疑别人的狂热爱好与多年深耕求学领域,这样蛮横无理且低劣的行为,这样的一群人,竟然是整个社会大众塑造出来的“精英人士”!
 
  这一群精英人士的行为是否可取。如果人人如此,那与数百年前烧死歌白尼的狂热教徒有何区别?
 
  后来,终就证明了,那样的一群职业精英人士(有的人还顶着上市公司老总头衔)终就是一群跳梁小丑。
 
  四、对待性格缺陷不要过份较真,要有包容性。

       CQF量化金融行业也不例外,这个行业什么样性格的人都有。
 
  社会群体很是拥有以下多种性格的,比如盲目自大迷之自信的,意志不坚患得患失的人,或者是趋炎附势失去自我的人。
 
  这样的性格缺陷是人人具备的,我也不例外。比如拿趋炎附势这一条性格的人来说,这应该是生物本能,有很多动物世界的行为也是如此,比如躲进羊群的羊,做着重复相同的行为,一起吃草,一吃回羊圈。期望集体的力量可以战胜儿儿狼群的攻击。
 
  但我想说,统一的行为行动,仅仅是为了集体族群的自保,也就是说对族群有益,而并不意味着,百分百对单一个体有益,单一个体的自保。仔细想一想,如果羊群外有一头饥肠辘辘的狼群,谁被吃真的只是时间与百分比机率问题。始终在每一天或者每周,会有一个最“傻”那只小羊被吃掉。
 
  而且从最优解的,单一个体风险回报比来说,在统一的群体行为背景下,个体回报比值最终会被弱化的。
 
  在我看来,CQF量化金融的职场需要不一样的东西,只有不一样的东西才能赚到更多的钱,为企业和团队创造更大的价值。一般人,平常人只是平常的,不要忘记,我们选择从事这一行,本意就是不愿意成为一般平常人。
 
  人总是有各式各样的性格“缺陷”的,各式各样性格缺陷的人构成了这个市场,最多鄙夷一下,不要较真,更不要试图纠正。
 
  每个人,去往自我心中羡慕想去往的性格,就可了。
 
  而且,各式各样的性格与不同最终才构成了这个多资多彩的世界呢。
131 5

CQF

金融量化领域专业资格

分享到:
精彩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