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主页 > CQF常见问题 >

CQF求职:在职Quant求职经验分享

2022-03-30 网络
我曾是国内某量化机构的技术部门负责人,算是曾经在职,负责参与过好几年的量化岗位的招聘我从我了解到的信息聊一聊Quant招聘这一块我们公司当时是比较小型的那种金融科技公司,就是开发开发软件,系统,然后技术打包卖给券商,或者私募机构的那种。
因为本身业务范围,会涉猎到金融量化机构的全行业的交际,比如券商、基金、银行、各类型量化信息软件公司、游资大佬民间资本等等,所以算是对量化全行业人员岗位情况比较了解。其实量化Quant从业也分很多机构形式的,比如买方从业(私募基金、券商自营、资管等等),卖方从业(券商衍生品研发、私募基金等等),还有一些像我以前供职的,专门负责软件开发类型的这种金融科技软件公司,或者一些量化行业数据处理加工类型的金融大数据公司。
在职Quant求职经验分享
还有一些涉及到国外市场或者数字货币市场等等,我了解到的量化投资行业甚至已经扩展到bc这种奇奇怪怪的行业,一些涉及到需要进行数字信息储存处理加工的许多行业。
对于喜欢量化投资,打算找份此类型的工作来说,我认为Quant这项生计的进入门槛实在是过于拔高了,除了必要的985与211背景出身,相应的量化金融工程必备的计算机、物理、数学或者统计学相应专业也是必备的。
私募量化这两年挺火的,但是在前几年很多大型私募盲目扩张,业绩打脸垫底之后,这一批量化私募纷纷缩减控制规模,比如针对前期已经认购申购本家量化产品的投资者,减免赎回费用,意思再明显不过,意思是说赶紧走吧,船太小,人太多,怕沉,
又到了每年的校招季,在这样的背景下,连续火热好几年的量化金融机构的校招估计这两年会缩减一些岗位编,
这对于立志毕业就想进入梦想的量化从业来说,过于残酷了,不过大家不必过于悲观,仍然有一些属于发展期的私募量化机构,或者一些券商岗位的开放。
除了校招之外,我统计一下了量化机构对外招聘量化类岗位的途径,大致分为以下几类:
一就是上面我描述到的校招部分了
企业走进学校,大致是在每年的9-11月份,或者3-4月份。本来整挺好的在校生求职找工作的途径这两年因为疫情反复,传统的选择集在在同一时段,大量的企业进驻学院,设立大型校招集会的形式基本暂停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场一场分散化的小型校招活动,同学们需要向学院招聘求职活动中心打听,或者导师们打听,不要漏掉任何的信息,另外也可以向你所钟意的量化机构电话垂询,他们特定的参加你校的校招活动的时间表。
二是很多大学都与一些量化机构关系不错,常年有各项目合作与人才培养计划,所以需要和导师搞好关系,多参加学院与量化机要色共同发起的项目课题,争取拿到一些内部的关键职能人士的认可,或者见面机会。
三就是社会公开招聘了,这种量化岗位的开放,大多比较随意不定,按理来说每年的年初应该是量化类型岗位开放最多的时期,这种岗位开放随时的,所以需要时不时打开信息查看一番不要漏掉,一般企业门户网站或者一些求职网会有公开。
四就是通过猎头部分打听多方信息,也是比较可取的,虽然是花了钱,但人也为你办了事,你也省了不少心,我说的是那种职业量化猎头,专门负责量化金融从业行业的。
五是内部推荐,这种我是最为推荐的,“朝中有人”这可不是玩笑,在这个时代仍然适用,我遇到过的内部推荐方式,比较常见的就是公司某个岗位突然空缺,需要急招有能力取代的,这种一般都是同行业老手,让手底下员工举荐内推,当然实际工作能力最重要,毕竟来了就是要顶岗的这种。
在职Quant求职经验分享
最后还有一种方式比较特殊:
事情的情况大致是,我们合作的资源方,是我们的一重要星级客户,他的小侄子,国外的野X大金融数学专业,希望安排到我们公司来就业,大客户的面子我们是一定要给的,不然损失就挺严重的…
实习方面,其实每年我们都一些实习岗位的开放,量化私募也是一样的,开放的原因,以私募量化来说,每年市场都是在变化的,策略失效是常态,需要补充后续研发人员力量进行培养,或者突然有一些量大繁重的任务,不得不对外招收实习岗位,一来解决眼下难题,二来也可以进行人才培养,一举多得。
千万不要看不起这种实习岗位的招聘信息,如果你对这家量化机构特别钟意的话,如果有实习岗位出现在你的面前,是一定不要挺拒绝的,没有什么比走进一家量化机构内部,再获得对方的青睐与认可来得更容易了。
聊完量化Quant的招聘渠道信息,再聊一下,如何顺利获得这份你梦想中的offer:
在参加投递简历信息之前,除了本科或研究生相应的本专业的课程知识学习之外,你还必需取得金融行业从业的几大证书
一、证券从业资格/期货从业资格
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其它金融牌照公司必备
二、基金从业资格
基金公司从业必备
三、银行从业
忘记银行才是金融业老大了吗,银行也是有一些量化岗位的,比如计量统计分析,风控设计,银行产品设计等等
四、CQF
垂直类量化领域的代表证书,加分用,证明自己学习能力用的
五、CFA
加分用,证明自己学习能力用的
除了了证书,为了笔试部分大量刷题也是必须的
面试部分,这个看人,疫情原因,现在有可能会会有电话面试或者网络面试选项,
笔试部分,多半要测你的代码能力,还有一些数学知识题目。只要是数学、计算机专业出身,基础知识过硬的,通过笔试部分没什么问题,有一些脑筋
急转弯之类的题型,那个就是看你人是不是死板用的,也没啥难度。性格测试这一块,也需要特别注意,只要是正常逻辑思维,不容易走极端就没什么问题。
一些私募基金可能涉及到总经理面试部门,总面环节,大多是聊聊天。
放松就好。这一点上,需要特别说明一下,一家企业最需要的是适合自己、热爱这个行业的员工,而不是心在天上,能力又不复合,还这那都看不上,内心骨子里觉得自己就是天之骄子,尽可能谦卑真实的聊自己的经历,与对行业的看法与热爱程度。这样会加分的。
写在最后,一些好的学院,重点专业采用定点培养合作的方式,这种方式挺看学院的QS排名的,也是可以借此入局量化行业的。其实也是可以多试试类似野招的入行方式。
125 5

CQF

金融量化领域专业资格

分享到:
精彩推荐
更多>>